Monday, December 29, 2008

2007 World Tea Expo @ Atlanta, GA



Thomas was invited to help out for TTMA at the 2007 World Tea Expo at Atlanta, GA. Besides working on TTMA's booth, Thomas also got invited to conduct Taiwan Oolongs Tasting at the booth of International Tea Importers. On 6/10/2007, WTE invited Thomas to get on the stage to warm up for the keynote speech by the supermarket guru Mr. Philip Lemperte.


The following article is reported by Mr. Ted Fan, Secretary General of TTMA.

2007世界茶博會台灣茶展風采 (范德光)
公會今年會員大會後,新科“台茶大使”許正龍先生到公會來申謝,並與李理事長、黃顧問報告了些美國茶情,提到全球唯一專業茶葉展WORLD TEA EXPO,在美已辦了六年,今年在美東喬治亞州的亞特蘭大市舉行,該市辦過奧林匹克運動會,也是全球的3C都市〈Coca Cola 總部、CNN總部以及馬丁路德金恩博士推動Civic Right重鎮〉。台灣政府及業界均自傲“精緻烏龍茶冠全球”,理當參展亮相,或說分享台灣名茶於全人類。參展除了全美茶商大大小小均蒞會或展或買,更有各茶葉生產國,印、錫、肯亞、日本、中國已參展多年不曾缺席過。當下李理事長與黃顧問決定以天仁、沙坑〈惠美壽〉帶頭報名參展,並向主管機關報告此事,由本會本人協調台灣區輸出公會,共同進行招展及與主辦單位開始聯繫。時間緊迫,兩會共徵展到六家7個攤位,名單如下:天仁公司、沙坑〈惠美壽〉公司、宏益茶業公司、老台灣茶業公司、源記新茶業公司、茗窖公司。 本會亦商請正麗旅行社,協辦訂機位轉機及會場最近之HOTEL。俟一切妥善安排後,全體參展人員,除天仁由紐約店派人外,同一天6/7搭機12小時到美西,等候轉機3小時再飛4個半小時才到ATLANTA。每人2件行李箱,由機場直接到會場,美東時間6/8一大早6點多就進場,確實把會場工作人員嚇了一大跳,那麼早就來佈置。因出展品均是由個人攜帶,所以找定自己攤位,大家開始“行頭佈置”。佈置好後進住OMNI HOTEL,立刻先休息,因為長途近20小時飛行加上時差,每個人均累到體力有不支感呢!尤其團長黃顧問70歲老人跟我們一齊打拼,我們格外感謝他的親臨參展及指導展出。6月9日到11日三天出展,辛苦而圓滿結束,並於6/12經美西轉機回台灣。綜合這次參加WTE〈World Tea Expo〉,本人全程參與,特陳述報告如下,供我會員們分享此行及此展之特色與成果。
1〉 WTE為目前全球唯一專業茶展,不同於許多食品展、飲料展、咖啡與茶展,茶只是附屬而不是主角,此次WTE入場人至少須為茶商、或生產國茶單位,沒有閒逛人或消費者,管制嚴謹確實罕見。
2〉 第一次沒有“外貿協會”之主導、協助,完完全全由本會主控,參展人員以行李箱帶行頭,有點孤獨欠助或不太習慣,但克服種種困難,也是本團之驕傲,本會對參展者致上感謝合作。會場上我們發現“六角國際”公司、“瑞杰茶公司”出現,他們不知有公會參展,而個別報名出展。在看到“台灣名茶”展示區後,直說下次一定要找公會,感到個別的力量單薄,也很肯定公會做法作業。
3〉 會員源記新公司謝瑞隆先生,或太勞累、或機上不小心著涼,第一天出展時,發生腸胃型感冒忽冷忽熱,經聯繫駐亞特蘭大經濟文化辦事處報告急要找“醫師”,辦事處經濟組沈組長立刻來會場,帶去看病及午餐再送回會場。出門在外,全體很溫心代表處之關愛幫助,我們確實有必要有政府的關心呢。
4〉 我國駐Atlanta吳榮泉處長〈總領事〉及旅居當地”世界台灣人大會”召集人郭重國夫婦,於6/9出展第一天晚上專程來Hotel看看我們及送上水果給我們補補VITAM-C,因為美國速食熱狗、漢堡確實令每人不太習慣,而會場Georgia Congress Center在市中心,距台灣城好遠呢。第二天6/10晚上吳處長及台灣商會涂會長還在台灣城設宴三桌請大家飽食一頓佳餚─台式料理呢。吳處長苦心安排專車來回,我們想自付餐資反被責怪,一付大家長理應照顧台灣來的人,用心又花錢,令大家甚覺溫馨感激。處長還說他自己辦公室備有茶具組,常常以“台灣名茶”招待來訪國際人士,自己也是台茶愛好者,以台茶作外交橋樑呢。我們回到Hotel,大家也向我說,應當向農委會建言,多多撥點經費由公會提供外交部給駐外單位使用且也廣告台灣名茶呢。
5〉 三天展期,每天為11:30AM到5:30PM,但每天8:00AM到12:00均有論壇上課,老外真的很用心上課聽講且付費呢。諸如認識尼泊爾茶、印度茶、中國茶、錫蘭茶、肯亞茶與起士、甜點、茶葉包裝、設計、冰茶、郵購、零售商之策略、客服、行銷策略、買茶交易方法、茶與健康、茶與草本茶、訓練鑑定茶、混配茶技術等等。大會特別設舞台供韓國茶禮、日本茶道表演。在第二天6/10晚上大會特別在大會議廳要全員去聽聽Keynote Address,請來全美著名“超市專家” Philip Lempert主講2007茶趨勢,The World, Your Customers & Your Business,由戰後嬰兒潮將於2010年達65歲去論述消費、健康、環保…,相當精闢。而主講人演講前,大會還先邀請我們「台灣茶葉大使」許正龍先生上台,介紹台灣茶現況與歡迎台灣茶人到訪,他當場邀請世界茶人務必到台灣展區品嘗精緻的台灣名茶,現場他以自編之客家山歌 ”台灣茶人頌” –
烏龍茶 烏龍茶 台灣特色烏龍茶
包種香 高山醇 東方美人韻味長
品種改良 作工出眾 茶人用心值得誇
世 界 茶葉舞台 台灣茶展風采

高歌一曲,贏得全場掌聲。第二天會場內見到台灣茶人均“hello, Taiwan Tea”招呼呢! 感謝許
先生借大會而來一次對台灣茶的有力廣告。
以上記事報告,我們團員均肯定此項世界專業茶展,台灣絕不應缺席。台茶若只重內銷會被國際遺忘、會被世界茶葉大家庭除名或誤會列入中國的一省茶〈這次中國有北京、浙江、廣東、湖南等等參展〉。此次大會中,台灣代表團與各國代表團均以產茶國家展區內,展示特色台灣好茶,加上台茶子弟長期在美國茶業界的耕耘推廣,的確有助台灣形象提升。目前我們對於烏龍茶應當多作推廣,而先人留下的紅茶、綠茶,不管是技術還是產品,我們也應給後代茶人有看到認知的機會與空間。公會應向政府報告多多鼓勵年輕同業們出去參展、出去結交世界茶商茶人,明年5/30-6/1在美西LAS VEGAS舉辦第七屆,又將是一次台茶出擊的機會,政府、同業們也請加以注重爭取。(本文作者范德光,現任台灣製茶公會總幹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