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9, 2008

2008 World Tea Expo @ Las Vegas



2008 WTE 世界茶博會紀實與觀感
台灣區製茶工業同業公會 (范德光)
時間:2008年5月30、31日及6月1日共3天
地點:美國內華達州、拉斯維加斯Lasvegas,Nevada(Mandalay Bay展場)
台灣名茶參展團員有沙坑、台灣農林、飄逸、日日茗茶、宏益、老台灣、碧廬、誠健共8家廠商,迄今世界上最具專業性茶展或茶博為此莫是,WORLD TEA EXPO,簡稱WTE,已在美國辦理數屆,而台灣透過台茶大使許正龍先生之回報,推介與本會理監事議決參與, 並感謝農委會國際處的支持及國貿局駐洛杉磯沈小姐長官的蒞臨指導。2007在美東亞特蘭大Atlanta全球聞名的3C城 (Cola,CNN,Civil Right)首次參展,效果良好,台灣名茶攤位上披著國旗回到世界茶的大家庭裡,又開始以〝台灣名茶〞與產茶國家、各消費國家及美國國內的進口商、批發商、零售商露臉互動。
本公會去年首次參加後即積極運作今年之WTE,由徵展申請攤位數到〝台灣名茶〞共同之形象區,形象標示,團員APRON工作服,遊戲規則(限本人、公司員工或子女或親友在美蒞臨Booth協助推介台茶之說明,泡飲互動,換言之,可以用英語表達為要件),由廠商分別自行前往,5月29日會場團員到位佈置種種,在出展3天中賣力演出到6月1日結束回台,這次許理事長另有要務未克率團,商請黃正敏顧問老將出征,與本人全程參與學習及監督服務團員,收獲良多,謝謝參展團員的合作並藉茶訊向黃顧問致上最大謝忱!感謝台茶大使許正龍先生在數場的台茶發表會中作詳實的介紹台灣名茶及客家採茶山歌的演唱,也感謝愛國僑胞潘掬慧小姐作了:
 We want TEA, we want TEA.
 We want Taiwan Oolong Tea.
 Oolong Tea, Oolong Tea,
 Taiwan Oolong the best Tea.
「來喝茶,來喝茶,我要台灣烏龍茶;烏龍茶,烏龍茶,台灣烏龍最好茶。」的帶動唱,讓台灣烏龍茶震撼全場。綜觀此展重點報如下供我會員參考:
①此次專業茶展,全部約986 Booth(攤位),380家廠商出展有來自全球茶生產國家,消費國家以及美國本土各州各城茶商,進口批發、零售,甚至食品商、飲料商。
②因專業性強及執著,沒有事前申請入場許可證,無法入場,臨時繳入場登錄費每人美金60元,所以會場內顯現空間清晰,均不會吵擠,確實大不同一般食品展或茶/咖啡展之吵雜聲破壞了茶的悠雅。
③日本參展來9家,中國各省也來了8家,但均分散各區,與台灣的部落區相比陣勢是差些,我們台茶大使的堅持與指導有方,他更當場要公會2009年作創新改進,採取開放空間,攤位不分隔廠商參展共同陳列,空出數攤位作自己台灣名茶品飲表演茶藝或給參展廠商洽談使用。
④WTE有很豐富的課程教育,尤其今年由上個月訪台之Jane Peetigrew作 〝台灣茶介紹〞爾後到台灣攤位的訪客有歐美甚至產茶的印錫非等地,均很有興趣要到台灣茶區,看看我們的烏龍茶。(本會感謝黃顧問安排Jane之訪台,更感謝他向大會推介她介紹台茶,以夷制夷比我們自己老黃賣瓜,會瓜更甜,瓜更美也!)
⑤3天期間與中國攤位人員互動,關於兩岸茶葉交流之未來與互動,成為思考話題,未來是〝互補〞或將餅作大?或各玩名優茶互搶桂冠的風頭?讓歐美人士永遠搞不明白中國茶/台灣茶?
⑥日本參展茶商確實賣力推廣綠茶,不只抹茶粉之飲用到玄米茶、烘焙茶磨成細粉供食品添加使用,均積極促銷。
⑦印度大吉嶺茶區對於〝仿東方美人茶〞已投入不少心力,買入機械設備。我們擔心目前〝紅茶味的東方美人茶〞若加以技術改進會很快取代白毫烏龍茶。我們有自我超越的能力嗎?黃顧問說只要我們不道破或不教他們秘訣,就可以安了!真是如此嗎?
外國廠商在美國立基打拼"倍"嘗艱辛
黃顧問與本人回台過境洛杉磯期間,接受美國生活電台〝客家情味〞節目的訪問,談及此次世界茶博會,台灣特色茶在世界大展中表現耀眼,並參觀台茶子弟許正龍先生設立經美國衛生安全認證通過的大型精製加工發貨工廠-ABC Tea House;承蒙台茶大使引見拜會全美最大的日本著名的「山本山」茶業商社,其在20年前曾以對台茶最有貢獻的日本茶商接受本會的頒獎表揚,居於世界茶業經營的變革,於十幾年前在美西設置據點,拓銷美國市場,其在巴西擁有廣大茶園,特例開放讓我們參觀,其設備的新穎齊全,規模之大,令人咋舌!讓我們了解到茶葉在美國市場之規模及消費形態與通路;也參訪了印度加味茶加工廠,規模龐大的廠房、倉庫,據其老闆的簡報,其是印度南部產茶區出生,到了美國投入自己的本行,其營運情況,五年成長了10倍,可見美國市場之大,讓我們瞭解到歐美市場仍以紅茶為主流,其加味茶的時興,亦是台灣茶加工產業不可忽視的一環。看看國外茶商、茶廠努力生產拓銷的同時,感觸良多,反觀國內的茶業政策自我設限於國內茶農,其發展是〝地方特色茶〞走向〝茶的藝術品〞,茶的單價這幾年以倍數膨脹,如高山茶、東方美人茶(白毫烏龍茶),耕地面積、產量卻逐年減少,根據統計台茶耕地面積去年只剩一萬五千多公頃,產量也由一萬八、九千噸降至一萬七千噸左右;而台茶〝茶產業〞卻棄之如敝履任其自生自滅,未曾加以規範與管理,其實台茶的茶產業環境,比之歐美不產茶的加工型態,台茶產業條件環境較佳,有優良的加工技術更有優質的台茶可供拼配,台灣的〝茶產業〞應仿效國外升級為〝茶工業〞,本會一再主張與良心的建議〝茶葉〞與〝茶業〞應該兼顧,可是主政者好像忽視了這一區塊,一念之差將陷台茶於不復,台茶走向反轉,只剩日益減少茶農為主的〝地方特色茶〞終極變成〝茶的藝術品〞,誠然忘記往日靠工廠生產創匯,今日世界賴以流通主流的茶產品,若是如此,台茶仍需大張旗鼓的海外拓銷嗎?與政策似乎有點矛盾!台茶〝還茶於農〞後,偌大的產業虛耗了二十幾年,暮然回首,政府的主政者、學者專家及業者只是徒嘆可惜,令人不勝噓唏!

No comments: